close



姨媽.bmp 
如果要我說,我會說這是個平凡中年女人平凡的故事,平凡的讓你我都動容。

 

如果姨媽是寬寬對葉如棠的稱謂
那麼故事的主角究竟是寬寬還是寬寬的姨媽?


故事很突然的開始了


很多沒有前因後果的橋段讓人迷惑
也很多突然出現的人和突然消失的人

我以為潘知常會是最後歸宿
我以為有情人終成眷屬

原來只是過客
原來飛飛、飛飛、水夫人、金永花通通是過客
通通只是擦身而過的人
都只是生命中一小段記憶


自幼被外婆毀容的飛飛
把痴呆的外婆當成娛樂的戲碼
她說
「我一直很恨我外婆
可是恨也沒用了」
在拐騙外婆送上養老院的車後
也決定開始自己的人生


莫名其妙被結束生命的飛飛
失去飛飛悲痛欲絕的水夫人
究竟是因為世事無常的召換
還是失去依託的絕望
終也悄悄離開

而姨媽最後未能把一句對不起說出口
是遺憾?
還是放下心中的大石頭?


姨媽發現金永花以碰瓷方式賺錢謀生
自認是大學生自認一生清高的她
只在門口留下紙條
沒有一句道別或挽留
而永花連一句辯解都沒能說出口
只是留下門把上的魚
留下門後的姨媽

好像這個人的人生已經毫無牽連了
卻在永花淚眼結束呼吸衰竭的女兒生命後
再度相逢
永花沒說話
姨媽沒說話


唱戲的潘知常擄獲了姨媽的心
姨媽以為他會是未來
我也以為他會是未來
卻在姨媽賠上了畢生積蓄後
兩個人的故事劃下句點
姨媽奉獻了所有
卻終究是雙手空空


我以為這個是個可憐的女人孤單的故事
卻在劉大凡出現後改觀
「我到現在都記得,你離開我爸和我那樣兒」
「你連一點傷心都沒有」

原來一切都是從姨媽的背棄開始
她遺棄了身邊的一切
追求心中理想的生活
以為重獲新生

理論上
看起來善良心軟的姨媽
不該是拋家棄子的女人
她對金永花心軟
對潘知常心軟
對飛飛和寬寬心軟
對水夫人和飛飛心軟

卻對自己最親近的人視若無睹


或者
她只是想把自己塑造成一個高尚完美的女人
有著高尚品味的生活
有著善良無缺的道理觀

隱藏著內心的矛盾和罪惡感
矯情的扮演一個高等知識份子的角色



沒想到最後還是回到原點


而寬寬怎地成了瘸子?


故事結束在一個北方市集的早晨
天寒著
姨媽嘴裡吐著暖暖的氣
拿著又白又圓的饅頭啃著
就像她曾經看到的皓皓明月




綿羊問我
大月亮代表了什麼

我說
也許是他們心中都有缺憾
企求一個圓滿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KYME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